传统裁缝

为了采访这位裁缝Auntie,我走访了许多地方。因为从前她工作的地点,正是在四马路的Queen Street Market的楼上。不过这段时间这座建筑正在翻新,原本的老店家都或搬迁,或暂居在Bugis Mrt Station的附近的一个临时巴刹里了。

我走进湿热的临时巴刹,走了好几条巷子,才总算找到了她。这位Auntie以前就已经和她熟识。因为我属于“短腿一族”,所以买来的裤子都需要去改短,久而久之,Auntie和我也算认识了。

说明来意了之后,Auntie不大愿接受访问也不大愿拍照,好说歹说,终于答应和我聊聊天,也拍几张“不那么正面”的照片。



Auntie告诉我,她今年五十多岁,做这一行已经有十多年了。“这之前是做什么工作的?”

“卖衣服咯!卖衣服不好赚不就改衣服咯!”

“那是去哪里学的?”

“自己学的。一边改一边学,慢慢就会了。”

“没有人教?”

“哪里有人教?”

Auntie结婚比较“迟”(她说在她的时代,三十多岁结婚很晚的,她相当惊讶我结婚那么“早”),但是孩子也都已经在读大学。我问她孩子读完大学,是不是自己就要回家享福了。

“享什么福?孩子们自己顾自己,我也要自己顾自己嘛!”

她说自己做了这么久,已经习惯了,不做反而心里怪怪的,也无从消磨时间。

改衣服、卖衣服真的能足以维生吗?Auntie告诉我,她卖的都是老式的衣服,来买的都是老人家。“为什么不卖年轻人的衣服呢?”我问她。

“年轻人的东西变得太快,生意不好做。老人家的衣服几年几十年没有什么变到,比较容易做。”

“我刚才听你说那件衣服卖了十多年了?”我问。

“对啊,那个款式从台湾进的,我卖了十几年了,不会错的。”

“那改衣服好做吗?”

“怎么不好做?改衣服比卖衣服好赚。年轻的、老的都有,都要拿来改。”
看着Auntie忙上忙下,我感觉她在这个仿佛时光倒流的空间里,相当地安逸;和巴刹外面行色匆匆的世界形成对比。我感觉她窝在都市的一角,安然地找到自己的位置。